English

从苏州看环境在引资中的作用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需要资金,如何才能成功地吸引外资呢?苏州市市长陈德铭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结合苏州的实践谈了他的看法。

陈德铭代表告诉记者,1999年,苏州吸引外资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超过了深圳、广州、北京,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位。这些投资大多来自著名的跨国公司,并且基本上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又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去年,苏州仅信息产业产值就达300多亿,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1/3。

这些跨国公司为什么愿意选择苏州投资呢?“自然环境是苏州能够吸引外资的一种重要因素,”陈德铭代表认为,“在未来的竞争中,发达国家对环保要求高,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地方,生产的产品根本打不进发达国家的市场,当然也就吸引不了外资。”

现在,苏州市政府要求到苏州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及其配套厂家不仅仅要达到国际质量标准的ISO9000,还必须达到国际环保标准ISO14000。在欧美市场对环保执行严格的标准之前,苏州已经做好了准备。

陈德铭代表表示,作为东部地区的一分子,苏州愿意帮助西部地区搞好投资环境的建设。他特别提醒说,我国即将加入WTO,届时,国际大公司的对华投资将会向信息产业、生物工程方面聚集,希望西部地区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